pangcahland動態影像

部落的紀錄片工作者阿青幫我們剪輯了相關的影像,
歡迎關心的朋友點閱。
http://www.wretch.cc/video/sawalian

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百年耕地被占 石梯坪原民抗議--2009-04-07 --中國時報

【洪祥和/花蓮報導】

 豐濱鄉石梯坪港口部落上百位阿美族人,昨天抗議一處約三公頃、逾數百年歷史的耕地,廿年前被不當收歸國有,並無償提供給東海岸風景區管理處興建「多功能公園」。九十四歲阿嬤黛妃說,「我要在有生之年爭回土地,否則死不瞑目!」
 東管處秘書吳志昇表示,管理處規畫將石梯遊客中心一處三公頃苗圃用地,整建成多功能公園,設置展演舞台,與當地阿美族人合作,提供歌舞表演,增加觀光收入,不料,卻引發當地阿美族人不滿,管理處尊重族人意見,目前已停工。
 將整建做多功能公園 族人不甘心
 當地原住民昨天上午聚集抗議,先以紅色尼龍繩圍繞公園預定地宣示主權,耆老接著主持祭祖靈儀式,再焚燒薪柴、施放狼煙,最後一起高舉雙手,吶喊「還我土地」。
 港口部落土地自救會會長陳英彥表示,石梯坪多功能公園預定地,原有卅二戶居民在此耕種維生,卅年前豐濱鄉辦理地目登錄劃編作業時,因遇上颱風侵襲,地籍資料泡水毀損,從此這塊土地就不明不白劃歸國有,民國八十二年又無償撥給東管處使用。
 東管處當年查無人使用 如今傷腦筋
 陳英彥痛哭說,向政府陳情,得到的回應卻是「東管處使用並無不法」,搞丟資料的豐濱鄉公所則推說「本鄉原住民保留地承辦人流動性大,在移交過程中未清楚交接,以致民國七十九年到民國八十三年間申請人所申請之資料查無留存」。
 吳志昇表示,東管處當年徵詢各單位,查證無人使用後,依法取得該筆土地,他們是公家單位,土地不能說給就給,民眾仍須循合法途徑,申請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東管處會尊重族人的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