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gcahland動態影像

部落的紀錄片工作者阿青幫我們剪輯了相關的影像,
歡迎關心的朋友點閱。
http://www.wretch.cc/video/sawalian

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還我土地 火耕農地變公園 部落生火抗議

現場上百名族人最後還圍住火堆,高喊「還我土地」、「東管處滾出去」等口號。(記者花孟璟攝)

馬庫達愛部落捍衛土地

〔記者花孟璟/豐濱報導〕「還我土地!東管處滾蛋!」豐濱鄉港口村馬庫達愛部落的阿美族族人,昨天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石梯坪的傳統耕地「生火」,還圍著火堆高喊口號,除了向東管處抗議該地將建「多功能公園」,也藉此向祖靈宣誓捍衛土地決心!

東管處:會繼續保留現狀

對此,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秘書吳志昇強調,東管處為81年向國有財產局依法撥用,並非「霸佔土地」;另族人提到的「多功能公園」,還只是構想,之前東管處也曾與部落協商,歡迎族人提出規劃意見,但族人沒有接受,因此東管處也尊重,會繼續「保留現狀」。

針對原住民想取回土地的訴求,吳志昇說,國有財產局去年也針對此案開過會議,只要有傳統領域耕作的事實,提出證據,就可以依照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的規定,劃為傳統領域。

自救會:有3公頃傳統耕地

豐濱鄉港口土地自救會長陳英彥說,東管處石梯停車場區域內,有3公頃土地是族人的傳統耕地,祖先在此生活千百年,族人分別在71年、79年向豐濱鄉公所辦理保留地劃編及增劃編,但直到79年都無法成功,到82年土地突然變成國有財產局所有,還移撥東管處,自救會質疑,政府不該惡霸強佔人民土地。

為此,上百位阿美族人昨天集聚東管處停車場旁的耕地,先以檳榔、小米酒祭祖靈,接著以土地上的樹枝、雜草集成火堆點燃,族人說,希望土地的火堆升起的煙,可以告知祖靈族人捍衛土地的決心。

族人也用紅色的尼龍繩,將有爭議的土地界線圍起來,族人伊佑說,紅色尼龍繩代表族人和土地的血液,族人要用手做針引線,「縫合」破碎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