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gcahland動態影像

部落的紀錄片工作者阿青幫我們剪輯了相關的影像,
歡迎關心的朋友點閱。
http://www.wretch.cc/video/sawalian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近日】遲來的行動


文/lafay

才清晨七點多,80多歲的大阿姨已帶著鐮刀來到家裡等著我們,因為說好,今天要去石梯坪除草、整地的。

穿上雨鞋、袖套並戴上白色棉質手套與帽子。素來在農田裡工作總是嫌這些保護身體的配備很礙事的我,在母親的叮嚀下,穿戴整齊。也許,是出於一份莫名「出征」的心理因素吧!我須要用外在的配備武裝自己。


來到石梯坪,已經有一些長者在富美阿姨前不久才搭蓋的工寮裡等候著。得知今天有原民台的記者來攝影,大家相當興奮。因為,他們早已在前一天,於久未耕作的土地上,開始幸苦地揮砍著長得比人還高的牧草或林投樹與雜草,幸苦工作了一整天。

一條被私人民宿開闢出來的羊腸小徑,已經很多年了,就位在我們傳統的土地上。是誰開的路,我已無心追究。但是,為什麼我無法在自己的土地上耕種,卻任由他人在這兒開路,任由遊客往來走過?每一回探望這塊土地的時候,我總會無語的問自己?卻不曾有過任何的行動。

總以為是民族性使然!

昨天,當我問著太魯閣族的比樣(piyan),他們為什麼在亞泥土地的抗爭上,有如此勇敢與激烈的行為一次又一次地展現?她無奈地說,這一切是被逼迫的。

港口部落可耕種土地面積相當有限。這一回東管處計畫在爭議己久的土地上,進行多功能公園的規畫,地主代表雖明示土地尚處於爭議階段最好三思而行,但東管處接二連三的訊息,已牽動並挑戰了地主所能忍受的最大極限。

我問自己,為什麼港口石門段592、823地號的地主,行動來得這麼遲?為什麼此刻,突然之間大家不顧一切用行動來捍衛土地?

要不是被逼迫,港口部落純樸的老人家是不會在各處陳情了近二十沒有結果,最後依然拿起鐮刀幸苦地整地,為只是要把先祖們當初在此開墾耕作時,從地上幸苦拾起一塊塊珊瑚礁岩,並堆疊成一條一倏的土地圍界(atol),再清楚地顯現出來來證明這是族人曾經耕作過的傳統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