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gcahland動態影像

部落的紀錄片工作者阿青幫我們剪輯了相關的影像,
歡迎關心的朋友點閱。
http://www.wretch.cc/video/sawalian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始末】誰 來 買 單?

一張公告、究竟能如何被地方機關落實、執行?
一份申報書、如何能保障地方人民家產及權益?
一份公文、推卸責任之後該由誰來買單?
無聲無影、土地被所謂的管理者移交,該由誰來監督?

一張公告
民國79年,花蓮縣政府公告
公告台灣省山胞原居住使用公有土地畫編山胞保留地受理申請事項。



一份申報書
79年5月1日至79年10月31日,石梯坪593、823地號數十位地主們前往豐濱鄉公所申報劃編為山胞保留地。當時的承辦員:江×× 、 課長:胡××。

一份公文
石梯坪593、823地號地主們,申報劃編為山胞保留等待回應期間,被告知土地已被國有財產無償撥用給東管處使用。

民國86年豐濱鄉公所來函:
主旨:為陳精志等十五人陳情豐濱鄉石門段五九二、八二三地號增編原住民保留地案、經查詳如說明二、三請 鑒核。
說明:一、復 鈞府八六、一、九(八五)府民經未第一四五八八七號函。
二、本鄉原住民保留地承辦人、流動性大在移交中亦未清楚交接,以致七九年八十二年間申請人所申請之資料查無留存 敬請諒達。
三、查本案本所以八四、十一、十(八四)豐鄉字第九一八一號函報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在案 檢附面積統計表及土地清冊(如附件)乙份 其土地管理機關為東管處。



台灣省花蓮縣土地登毫記薄資料顯示,國有財產局於民國83年7月2日,無聲無影地將石梯坪823、592地號之土地無償撥給東管處使用。


驚人的是,石梯坪823、592地號申報資料的遺失並非個案。根據在地族人林月×、及曾愛×之口述資料顯示,她們在石梯坪的土地,也因為相同的遭遇,如今土地早已為管理處建蓋了石梯坪服務處及露營區。

豐濱鄉公所漏報石門段土地增編原住民保留地行政作業上重大的疏失,由誰來買單?

國有財產局在移交石門段592、823地號土地給東管處時,未事先查察其為已申報原住民保留地之申請,即然為劃編中之土地,既應依法應先由鄉公所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審查委員會依審查程序審查,然竟逕行同意撥用東管處其撥用程序嚴重影響在地耕作權,這又要由誰來買單?



一張公告、究竟能如何被地方機關落實、執行?
一份申報書、如何能保障地方人民家產及權益?
一份公文、責任推卸後,該由誰來買單?
無聲無影、土地被所謂的管理者移交,該由誰來監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