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gcahland動態影像

部落的紀錄片工作者阿青幫我們剪輯了相關的影像,
歡迎關心的朋友點閱。
http://www.wretch.cc/video/sawalian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阿美族人太溫和

鄉所、鄉代會聯手 盼解決爭議
新聞日期:2009-03-16
更生日報 特約記者顏嘉成/報導

豐濱鄉代會與鄉公所將成立專案小組,全力處理這件土地權益陳情案,專案小組由江強民代表擔任召集人,副召集人為李昌啟代表,小組成員包括鄉代會各代表及鄉公所官員等。專案小組並將於十六日下午二點,在鄉公所進行專案會議的協商工作。而透過部落的協調與確認,立委廖國棟將於十七日到豐濱鄉石梯坪進行瞭解。

專案小組召集人江強民說,雖然這是一個港口部落的案子,但也是整個台灣原住民失去自己土地的一個縮影。

在不同的殖民期間,原住民長久以來的世耕土地是不爭的事實,因為阿美族太溫和,總認為政府會照顧他們的權益,但一些人為的疏失,再加上便利行事的作為,以致於這類的事件層出不窮。
小組副召集人李昌啟則認為,七十九年部落的耕作戶早已進行登記原承租或占有戶申請為原住民保留地的事宜,但在相關的公文處理中,承辦人當時的資料疏失,是否請鄉公所開具相關證明,保有原住民早已登記的權益。

鄉代表古方新更指出,這二筆土地上的耕作戶在七十年以前已有承租,而且也都有依照相關承租規定進行繳租,在國有土地進行撥用時難道不需要通知承租戶或佔用人嗎?

豐濱鄉長張進德表示,由於本案的複雜性將請求中央予以協助,鄉公所也會出面協調東管處、國有財產局、原民會等相關單位共同研商。對於陳情人所提供的書面資料,鄉公所也將積極的進行瞭解,未來會站在爭取地方的權益上來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