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gcahland動態影像

部落的紀錄片工作者阿青幫我們剪輯了相關的影像,
歡迎關心的朋友點閱。
http://www.wretch.cc/video/sawalian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當傳統耕地 變成「多功能公園」...

新聞日期:2009-03-16
特約記者顏嘉成/報導

石梯坪 原住民 自救土地

一個規劃案、二筆土地、三十二位耕作者與一百一十一位陳情連署書,東海岸石梯坪一塊約三點三公頃的土地,從民國七十九年開始近二十年的進行土地申請登錄為原住民保留地的訴願,到去年訴願人代表陳精志的過逝後,原來以為就此沉寂的花蓮石梯坪「還我土地權」,最近因為東部海岸風景管理處的一個詢問電話,重啟了這個運動。

還我土地  其餘免談

民國七十九年間花蓮縣豐濱鄉港口社區依據「台灣省山胞原居使用土地劃編山胞保留地要點」,於法令期限向豐濱鄉公所申請石門段五九二、八二三土地登記,民國八十一年因故再次進行登記。未料民國八十二年七月三日,該案尚在審查期間財政部國有財產局逕行將該地無償移撥交通部觀光局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東管處取得該土地後,初期以原生植物苗圃栽植為主,今年二月左右委託規劃公司進行石梯坪「多功能公園」規劃案時,又挑起了土地權爭議的往事。

耕作人已完成土地登記

引起部落族人對於土地爭議問題,即在土地在耕作人已進行登記後,為什麼還可以進行撥用,實在讓族人不解。民國八十四至八十六年期間,該地號原耕作人陳精志等人,在得知土地管理者早於八十二年變更為東管處後,即又再次向鄉公所申請土地登記事宜。

這二筆土地內包括了五個主要家族及三十二位的耕作人,由陳精志作為陳情代表人歷經多年的陳情,遍及豐濱鄉公所、花蓮縣政府、花蓮縣議會、台灣省議會、交通部觀光局、東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交通部、台灣省原住民行政局及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每一次總懷著希望而去,最後又抱著失望而回。

多次的陳情過程,部落的居民仍然不放棄任何的可能,但隨著時間的久遠以及老人相繼的逝去,陳精志老先生仍不敵歲月終究離開,但在最後時間放不下的卻是未完的任務—五九二、八二三土地的權益。

爭取土地權血淚史

原來的訴願人陳精志過逝後,其女兒陳陳英彥接續父親未完的事,現為石梯坪土地自救會的陳情人代表陳英彥說,「今年二月十日時,正當我在為一份企畫趕得焦頭爛額之際,突然接到東管處的電話說,想購買我家一塊在石梯坪的農地,希望將能將那私有地附近將近四頃的土地,規畫為多功能公園預定地。」而東管處的這通電話,也讓原來的世耕於此二筆土地上的人們更聚集了起來。

「這是一個原住民對於土地權爭取的血淚史,我們原住民的世耕地,七十年代以前都有繳租的記錄,在辦理土地登記時也都申請了,為什麼有些土地就這樣變成國家的,這必須給我們一個交待。」豐濱鄉鄉民代表江強民感慨的說。

江強民認為,一個尚有爭議的土地權未解決前,貿然進行實質的硬體規劃,只會加深部落與政府的誤解與衝突,希望相關單位重視部落土地問題。

他指出,一個規劃案的背後突顯出一直存在的東海岸土地問題,從台東縣都蘭灣到花蓮縣港口石門段,不斷的重覆著部落生活與政府法令上的矛盾,而這種的矛盾在政府與部落族人不對等的力量下,土地的所有與使用權在缺乏公平正義基礎下被犧牲,部落認為願景不能僅用一個外地的觀光規劃思維來呈現,必須在先解決土地的爭議基礎下再進行討論與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